防腸病毒 肥皂洗手效果佳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炎夏傳出幼童死於腸病毒,洗手是預防重點;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提供日本洗手實驗結果予國人參考,原來一般肥皂洗手效果甚佳。

台大內科醫師黃天祥也說,不是醫院,不需用到消毒藥水。

消基會指出,衛生署疾管局的疫情監測,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另據報載,繼日前1名幼童死於腸病毒七一型重症後,7月底又確認1名重症個案,病患是僅 3個月的小男嬰,幸經搶救治療已出院。

消基會進一步說明,流感病毒主要經飛沫傳染,夏日常見的腸病毒,則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除在公共場所戴口罩預防外,勤洗手也很重要。

消基會與日本消費者保護團體交流經驗發現,日本已就流水(10人)、肥皂(9人)、消毒藥水(10人),以及水與消毒藥水雙重洗手(29人)4種方式做實驗;實驗顯示,以肥皂洗手的效果相當不錯。

以中數為測出數據裡居中間的數字,單用肥皂洗手,對大、小菌落都有去除效果;大菌落部份,9人中有8人能去掉大菌落,大菌落中數由7變0;小菌落部份,9人中也有7人減少,中數從249變113。

若單純用水洗手,10人大菌落中數都從10減為0.5;但小菌落除的效果不彰,10人只4人的小菌落減少,另6人卻反而增加116%到542%,中數也由70增為110.5。

用消毒藥水洗雖對去除小菌落效果很好,10人都大幅減少,中數由125.5劇降至2.5;但對去除大菌落效果不明顯,10人中有6人減少,中數由12降至6。

若用水與消毒藥水雙重洗手,則全體29人大菌落的中數由10變0,小菌落也從133降至15。

但是消基會及黃天祥都說,消毒藥水比較傷手。

黃天祥說明,肥皂裡的界面活性劑可減弱病毒的附著效果,所以能達到洗手效果,一般洗手乳或沐浴乳若有此成份,也有一樣的效果;至於消毒藥水,則具殺菌力,居家病毒環境不若醫院複雜,不需要用到消毒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