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月餅上市 掀米食熱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農糧署統計,全台一年食用帶殼稻穀150萬公噸,但一年也進口100萬公噸帶殼小麥;因應氣候變遷,需推廣國人多吃米,今天有10大廠商發表米月餅,用美味引誘國人多吃米。

國人飲食西化,一年進口帶殼小麥達100萬公噸,占一年食用150萬公噸帶殼稻穀(約計120萬公噸白米)的2/3;但是氣候變遷,恐怕未來進口食品難以維持穩定供應量,提振在地農產飲食習慣,至為重要。

為帶動米食文化,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說,今年找了一之軒食品等10家知名業者,使用國產米或米穀粉,開發出20項產品上市,這些業者所用國產米或米穀粉約占完成品的20%到100%。

坊間流傳吃米食易胖。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米食無罪!重點應是飲食均衡;而且,吃在地生產的稻米,還能響應節能減碳。」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盧訓表示,米穀粉胺基酸組成比例及消化吸收率優於其他穀類,且吸油率低,製作餐點時反而可減少油脂使用;由於不含小麥蛋白,適合對麩質過敏的消費者食用。

今天共計10家合作研發米月餅的業者展示完成品,除了使用國產米,也搭配和平島海藻、關西有機綠茶、東港櫻花蝦、關廟土鳳梨、馬太鞍樹豆等在地風味,讓多層次口感食材與國產好米融為一體。

現場還有旺來元寶、花朵、金莎巧克力花等獨特外型的米糕點,情人節送禮都可使用。業者笑說,「吃巧克力會胖,改吃米糕點吧!」此外,還有米蛋糕、米布丁、多口味米香搶攻伴手禮市場。

又如「?樂製?」的?米粒、「泉利米香」的台灣米月餅,都已呈現銷售業績,前者隨雲林縣府到中國大陸拓銷,後者則在台灣已有不少中小企業送禮下單上百萬元。

還有「楊媽媽?子工坊」十分有心,將兩個女兒分送日本東京製?與法國藍帶,學習和風與歐式糕點烘焙專業,返台開發出使用37%米穀粉的鳳梨酥。

法國學成返台的女兒楊慧君說,全家共花5年找出適合替代麵粉的米,最後用自己台南後壁家鄉田裡種出的台?九號米磨成米穀粉烘製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