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沙雕展 城市變沙灘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2日專電)位於市中心鬧區,向來有「波特蘭客廳」之稱的先鋒法院廣場,每逢夏天都會有數百公噸海砂運抵,隆重舉辦為兒童、弱勢族群籌募善款的城市沙雕展

連續16年來,波特蘭市中心鬧區的先鋒法院廣場(Pioneer Courthouse Square),都會在夏天的某個週末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海灘風味的「沙灘」,不同的沙雕團隊各自完成一個個造型千變萬化的作品,吸引大批遊客參觀。

對於許多當地居民來說,「城市沙雕」(Sand in the City)展覽已成為一年一度攜家帶眷前往參加的夏日重頭戲。

想把都市廣場改造成沙灘,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與物力。今年在400名義工的投入與協助下,總共運來450公噸的海砂與4500加侖的清水,做為沙雕的創作材料,參與活動的沙雕師傅則多達350人。為了參加這項活動,所有沙雕團隊人員都事先接受了6週的訓練。

今年沙雕作品包括巨龍、海獅、城堡、摩天大樓、卡通人物「杜拉」(Dora)等。有栩栩如生的貓咪們依偎在書桌旁、跑到床上或臥或趴,也有造型可愛的小女孩拿著大大的書本認真閱讀。

民眾只要自由樂捐就可入場,捐款金額每名成人3美元,全家大小不限人數一同前來,一律收取10美元,所有的善款捐給專門照顧貧苦孩童與弱勢族群的俄勒岡州慈善機構「影響西北」(Impact Northwest)統籌運用。

負責籌辦這項活動的影響西北執行長史托騰柏格(Susan Stoltenberg)表示,城市沙雕活動目的在為貧苦兒童籌募善款,給這些孩子提供更好的資源,可以就學及生活。

為了響應慈善活動,波特蘭整個社區可以說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史托騰柏格表示,不管是海砂、木板、運送海砂的卡車,還有活動結束後的清理,都來自於當地私人企業的免費贊助。

究竟要怎麼把散砂塑造成為有著不同造型的沙雕作品?許多民眾對於沙雕師傅的創作過程特別感興趣,圍著工作區週圍觀看著。

除了長短粗細不同的各式雕刻刀之外,沙雕所需動用到的工具還包括撫平表面的平面刮板,以及用來把多餘細砂清理乾淨的雞毛撢子。現場也可以看到沙雕師傅們在細微的部位不時用吸管吹氣,將剩餘的砂子吹走。工作區域也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噴水瓶,噴水在已完成的部位,保持濕度。

在以多雨聞名的波特蘭,想要維持沙雕成品的完整,除了要靠好天氣之外,雕塑過程中也要有些特別技巧。今年活動首夜就碰到大雨,巨龍沙雕的尾巴因此部分受損。

史托騰柏格指出,海砂來自海邊,頗能承受雨水,而且「秘密原料就是膠,我們在雕塑完工時的表面噴灑程序有加入膠水,讓它們比較能承受雨淋。」

現場也設有兒童沙坑專區,有著乾淨的砂以及各種模型與小工具,讓小朋友在欣賞各種沙雕作品的同時,也能親自體驗玩砂的樂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