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利反抗軍委員會主席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22日的黎波里綜合外電報導)隨著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政權垮台在即,利比亞反抗軍暫時行政單位「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預料將接下政權。

委員會主席是前司法部長阿布達賈利(Mustafa Mohammed Abdul Jalil)。他很可能會帶領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

阿布達賈利2月為抗議政府「對手無寸鐵示威者過度使用暴力」,成為首位退出內閣「利比亞人民大會」(General People’s Committee)的成員。

退出人民大會前,政府派他前往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處理剛爆發的起義活動。他見證政府射殺並捉拿和平示威者,進而辭去部長職務,數日後成為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

阿布達賈利當時表示:「我們希望有個民主的政府、公正的憲法,且不想再被世界孤立。」

阿布達賈利1952年生於東部城市貝達(Bayda),之後在利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Libya)鑽研法律和伊斯蘭教教法。

畢業後,阿布達賈利在貝達檢察官辦公室任職。他在1978年成為法官,2002年被任命為上訴法院院長,之後擔任貝達法院院長。他在2007年被任命為司法部長。

阿布達賈利任職部長期間,不遺餘力改革利比亞刑法,廣受人權團體與西方強權讚揚。

2010年,阿布達賈利在對人民大會年度會議的電視轉播演說上,公然違抗卡扎菲,表示因「無法克服司法部門面臨的困難」,宣布有意辭職。

他指出,有300名政治犯獲判無罪開釋後,仍繼續被拘留。而死刑犯卻在未通知受害者家屬下被釋放。不過卡扎菲當時並未同意他這場戲劇性的辭職。

即便項上人頭懸賞40萬美元,阿布達賈利過去幾個月仍忙著為國家過渡委員會尋求海外支持。

委員會2月成立時,他曾表示,由「利比亞全國人民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將處理後卡扎菲時代的利國事務,但不會成為政府。

一旦政府垮台,他說:「利比亞人會朝自由立法、國會和總統選舉邁進。」(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