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獲釋 揭利比亞監獄黑幕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上一個星期,利比亞反對派控制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後,失蹤5個多月的美國記者馬修•萬德克(Matthew VanDyke)終於重獲自由,他揭露了在臭名昭著的阿布薩利姆監獄裡受到的折磨。

萬德克是一名自由記者,反卡扎菲抗爭爆發時來到利比亞,他所在的工作小組三月份在佈雷加遭到攻擊,他被綁架到的黎波里(Tripoli)的阿布薩利姆監獄(Abu Salim prison)。

監獄關滿了反卡扎菲的革命者,許多人遭到酷刑折磨。直到上個星期,反對派取得的黎波里的控制權之後,才打開監獄,讓他們重獲自由。

馬修•萬德克:「那是一場大規模的越獄。囚犯到我的牢房砸破門鎖,我以為他們是獄警,要來殺我。我以為囚犯還是可能會殺掉我,因為卡扎菲的宣傳,他們可能會以為我是中情局(CIA)的。我以為他們可能只是罪犯,可能會討厭所有(站在)卡扎菲那邊的人或是中情局的人,我以為我的末日到了。我以為他們要把我帶出去綁上輪胎然後(活活)燒死。後來越來越多和我穿著一樣的人出現了,其中一個說卡扎菲完了,我簡直不敢相信。」

為了消磨時間,許多囚犯在牆上抄寫可蘭經的句子。而馬修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牛奶盒上面的成分表度日。

從1970年代開始,卡扎菲就把持不同政見的人,關押在這所臭名昭著的監獄,用酷刑折磨他們,而且不允許親人探視。1996年,曾經有在押犯人劫持獄警,準備組織越獄,卡扎菲政權得知消息後,欺騙他們可以談判,並藉機屠殺了1200多名犯人。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