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儲銀行長:全球經濟衰退 失業上昇難免

【新唐人2011年08月29日訊】澳洲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近日對澳洲經濟做出了謹慎的預測。他認為澳洲必然會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失業率上昇、增長放緩將在相當一段時期內存在,但經濟最壞階段已經過去,暫時還不會做出降息決定。他還呼吁重審吉拉德的勞資關係法,抓住當下時機進生產力改革,以阻止經濟衰退。

據澳新社和《澳大利亞人》多家媒體的報導,8月26日,史蒂文斯在墨爾本對眾議院經濟委員會傳遞了上述信息。他對澳洲經濟基本上充滿信心,指出通貨膨脹控制得當、銀行業的健康發展以及澳元的堅挺都保證了澳洲在當前動蕩的全球經濟形勢下的穩固地位。但他也強調,由於全球經濟惡化,仍然有很多部門面臨重組,這一趨勢無法避免。

針對近期接連發生的大企業裁員,包括博思格(BlueScope)削減1000職位後要求聯儲減息的呼聲,史蒂文斯警告說,就業形勢將進一步惡化,這是產業結構調整的必然,而聯儲在這方面很難有所作為。他表示:「有的產業會萎縮,有的會增長。儘管我希望能夠有辦法避免這種情況,但我不認為有這樣的機製能阻止經濟結構的改變。我很抱歉,但這就是現實。」史蒂文斯還指出,消費者趨於謹慎也使零售業的日子變得艱難,但這是在積纍家庭消費能力,「如果進入又一輪的全球經濟衰退期,這樣做是一個相當好的起點。」

至於下一步的利率走向,史蒂文斯堅稱眼下全球經濟並沒有進入新的衰退,因此儲銀在獲得新證據、證明近期的動蕩確實影響了消費者和企業支出之前,將暫時按息不動。但他承認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持續的通脹確實加大了儲銀決策的難度。

史蒂文斯提出的另一個話題是重審吉拉德政府的勞資關係法,推動生產力改革,以阻止經濟衰退。他說,他所接觸的企業界人士都認為吉拉德政府推行的勞資關係改革,與之前何華德政府下的工作選擇體制相比,降低了勞動力的靈活性,導致生產力低下,這也是企業成本持續走高的原因。他稱自己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的良方,因此建議公共部門根據所能找到的嚴謹證據給以認真考慮,並希望政府能夠更廣泛地接納生產委員會的建議。

在改革時機問題上,史蒂文斯認為目前出口價格走高,是推進生產力改革的最佳時機。他說儘管部門之間經濟績效的差距正在拉大,但資源產業的繁榮確實惠及了整個經濟。根據儲銀的估算,在礦業每創造出的1元收入中,政府得到了20至25澳分,工人和股東分別拿到10澳分,而有25澳分用來購買國內服務。

史蒂文斯對積極的經濟政策持保留態度,堅持稱經濟有其內在的穩定機製。如果澳洲經濟遭遇新一輪的衰退,那麼預算赤字就會自動加深,而這有助於穩定經濟,也不會導致利率昇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