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事故調查結果公佈 網民譏諷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6日電)上海地鐵9月底發生追撞事故,調查小組今天公布原因,並對相關12人撤職處分。大陸網民對這樣的處置非常不滿,有人諷刺、有人則直言應追究刑事責任。

新華網報導,事故是因為行車調度員在未準確定位故障區間內全部列車位置的情況下,違規發布電話閉塞命令;而接車站值班員在未嚴格確認區間線路是否空閒的情況下,違規同意發車站的電話閉塞要求,導致10號線兩列列車追撞。

報導引述上海地鐵事故調查組表示,「這是一起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責任事故,12名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

其中,10號線調度控制中心調度長湯志華、調度控制中心副經理闊康、負責上海地鐵營運的申通集團總調度所副主任朱利敏予以行政撤職。另外,申通集團總裁俞光耀等高層人員,也同樣受到降級和記大過等不同處分。

對於調查小組所稱的「嚴肅處理」,大陸網民很有意見,許多人認為相關人員除了撤職,還應追究刑事責任,「僅僅撤職,行政處罰是不夠的。」

也有不少網民嘲諷,「沒有死人,沒有重傷,不算大事故。」、「處罰真重,都是行政的。」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鐵10號線發生嚴重追撞,導致近300名乘客就醫,目前仍有70人尚未出院。

雖然這起意外幸未造成死亡,但由於中國大陸7月間才剛發生導致嚴重傷亡的溫州動車事故,因此事發後引起極大關注,除了大陸媒體,國際媒體也聚焦在事故原因。

在輪軌交通中,為保證列車運行安全,必須保證列車間以一定的安全間隔運行。通常將線路劃分為若干閉塞分區,以不同的訊號表示該分區或前方分區是否被列車占用等狀態,列車則根據訊號顯示運行。

據新民網資料,電話閉塞是指兩個車站間透過打電話來協調行車。這種方法的啟用、取消及實施區段,必須根據調度命令內容執行。

根據相關守則,電話閉塞法適用於很小的範圍。在營運期間,如果訊號設備故障,自動閉塞設備不能正常使用,為確保營運,就要採用電話閉塞。

如果採用電話閉塞行車時,同方向相鄰列車的最小發車間隔,為兩站兩區間(終端站除外)。列車與調度之間要時刻保持聯絡,而且調度要留足線路,並隨時溝通行車點。

為避免調度員或司機操作失誤,還要開具路票,並有車站人員顯示訊號。如果營運時未嚴格依照電話閉塞法行車,就有可能發生追撞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