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民公敵 華爾街肥貓越肥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總統稱華爾街金融巨富為「肥貓」,而肥貓在總統奧巴馬執政3年期間卻越養越肥,大到不能倒的銀行規模繼續增加,這和美國經濟衰退、失業率高攀的困境,形成強烈對比。

根據密西根大學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擁有資產超過1000億美元的美國大型銀行規模,較金融風暴前增加10%。

2008年美國銀行業透過併購與政府支助,規模和盈利都再創新高,美國銀行、花旗銀行與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等大型機構,今年上半年盈利高達340億美元,半年內就達到2007年整年的紀錄,再創歷史新高。

投資銀行在低利率與美國政府補貼的政策下,賺得更多。根據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SIFMA) 的資料,華爾街投資銀行在奧巴馬執政前2年半的盈利為830億美元,比小布希主政8年期間的770億還要多。

銀行獲利再創新高,華爾街肥貓們荷包滿滿,去年華爾街分紅208億美元給銀行從業人員;在紐約市,銀行業年薪增加16.1%,從業員平均年薪為36萬1300美元,超過紐約市一般民眾收入的5倍。

這樣的結果和奧巴馬口口聲聲說同情「占領華爾街」運動,與瞭解美國民眾的不滿,形成諷刺的對照。路易斯安那大學副教授威爾遜(Linus Wilson)向「華盛頓郵報」表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直接向銀行體系注資數兆美元,使得大到不能倒的銀行不但沒有倒閉的風險,還能大賺一筆」。

聯準會在金融風暴前後以7000億美元搶救華爾街銀行,其後持續以低利率注資,這些以美國納稅人的金錢向金融業輸血,原本目的是促成銀行向工商業借貸,推動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不過納稅人的金錢一如外界預期,流入金融市場炒作。

密西根大學財務教授杜秦(Ran Duchin)向華郵表示,「如果政府注資的目的是為增加銀行向中小企業借貸,部份資金必須限制使用在信用支出,不過企業融資向來不是銀行界獲利的重心。」

杜秦的研究報告顯示,獲得美國政府援助的銀行回報率接近10%,借貸給中小企業,不可能有如此的回報。

華爾街賺錢成了全民公敵,國會與白宮對經濟成長緩慢與失業率高居不下,交相指責,但在奧巴馬執政下,華爾街繼續欣欣向榮卻是不爭的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