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照服務納入馬偕計劃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因應外籍修女丁德貞臥病在床卻無法納入長期照護,內政部今天決議擴增馬偕計劃項目,針對長期在台奉獻服務的外籍人士,在其年老失能時,能比照國內老人享有長期照護服務補助。

至於所需經費,內政部表示,由內政部、衛生署及各縣市政府共同負擔。

內政部說,今年5月26日函頒馬偕計劃,提供長期奉獻台灣的外籍人士優待項目,包含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及進入公立育樂場所等2項。

內政部指出,為因應他們可能潛在的長期照顧需求,特別徵得縣市政府支持,增列長期照顧服務,讓這些外籍人士能在所愛的台灣土地上,安心接受專業妥適的照顧服務。目前已有167名外籍人士獲馬偕計劃殊榮。

內政部表示,符合馬偕計劃的外籍人士如有長照需求,只要檢具原領有註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及公立育樂場所優待字樣的外僑永久居留證,向居留地的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政府就會指派專業的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連結所需服務資源。

長期照護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居家(社區)復健、輔具租借購買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服務,以及長期照顧機構服務等。

費用方面,內政部說,馬偕計劃對象將比照國內一般戶老人,最高可由政府補助70%,其餘由使用者自行負擔;但對於有特殊情形者,可由政府透過專案予以協助。

此外,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提出「4年400億建構長照」,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長期照護服務是從民國96年至105年長達10年期的大型計劃,同時也是政府照顧失能長輩的重大計劃。

他說,蔡英文提出「4年400億建構長照」的政策目標,屬於長照計劃自101年至105年規劃新台幣535億經費的一部分。相信朝野政黨想要照顧失能長輩的目標一致,內政部將全力建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