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發出 鐵達尼號電報拍賣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近一世紀前發出、通知鐵達尼號沉沒的電報,將舉行拍賣,預估以10萬英鎊售出。鐵達尼號所屬白星輪船公司(White Stars Line)的主管伊斯梅(Bruce Ismay),在1912年船難獲救後發出這8封電報。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首封發給輪船公司紐約辦公室的電報,發出時間是4月15日下午1點,當時已是鐵達尼號沉沒後11小時。船難奪走1517條人命。

伊斯梅在該電報中表示:「非常遺憾通知你,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於15日凌晨沉沒,死傷慘重,稍後通知更多詳細情況。」

這艘當年全球最大的客輪,在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到美國紐約的處女航途中撞上冰山,之後在加拿大紐芬蘭(Newfoundland)大淺灘(Grand Banks)南方400英里處沉沒。

伊斯梅發出電報後不久,還必須服用鎮靜劑,以平復對船隻沉沒的震驚情緒。

伊斯梅是白星輪船總經理,在1997年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主演的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中,他被描述成慫恿船長開快一點的角色。

他之後在官方調查船難時表示,鐵達尼號在凌晨2時20分沉沒的那一刻,他在救生船上不忍觀看,只得轉移視線。

卡柏菲亞號(Carpathia)於凌晨4時10分抵達北大西洋船難現場,展開救援711名生還者。

船難後,美國與英國媒體一致抨擊伊斯梅拋下船上婦孺先行逃走之舉;部分報紙更稱他為「鐵達尼號的膽小鬼」(Coward of the Titanic)。(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