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縣龍頭村過千村民效烏坎抗爭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烏坎村的抗爭還未平息之際,附近的龍頭村也效仿起義。逾千名龍頭村村民周二將開發商非法占用的農民土地圍墻全部拆除,並高舉橫幅抗議官員私自買賣土地。當地村民反映,陸豐市貪官太多,人民都被逼出來起義。(馮日遙報道)

繼烏坎村爆發大規模騷亂後,至今仍遭當局圍村多日,被斷水斷糧之際,與烏坎村相距7公裏遠的龍頭村,周二就有逾千村民加入維權行動。龍頭村村民李先生周四向記者指,近日獲悉烏坎村遭武警強攻入村抓捕後,事件引起村民憤怒萬分,周二村民將被開發商非法占用的農土圍墻全部拆除,高舉橫幅抗議官員私自買賣土地。

他說:「當日很多很多村民走到工地上,把圍墻拆去,抗議土地遭非法強占,官員私自將土地變賣後,卻不給村民任何說法,錢到那兒去了,村民都很不滿。」

李先生指,18年前,東海鎮政府以發展新區名義,徵收該村近千畝土地,並答應會付給每個村民4000元人民幣作補償,但專案後來爛尾,村民沒有得到任何賠償,政府也沒有退回土地,其後就有開發商突然用圍墻圍起其中的600畝地,準備蓋樓。今年六月中,村民曾拿鋤頭和鐵棒,把準備動工建樓的工人趕走,並用推土機拆掉了被圍土地的部份圍墻,其後三名村民代表被秋後算帳遭抓捕扣查,至今仍未獲釋放。

他說:「當時帶頭說話的人,已經被當局抓捕,現時三名村民代表被關在那兒亦沒有人知道,陸豐市政府就是如此黑,用手段將村民鎮壓下來,我們多個村土地遭侵占亦如是,帶頭的人就被抓捕,沒有任何消息,烏坎村村代表被打死,我們都很擔心。」

周二的抗議行動,已引起當局關註,現時村委會人員正不斷向村民進行遊說,指土地問題將會獲得解決,民眾都靜觀其變,暫時沒有再發起維權行動。

另一名龍頭村村民李先生向記者指,村民都不太相信政府的承諾,曾有村民代表到省政府上訪回來後,疑遭官員報復被人刺死,當局向死者家屬賠償了事,但該涉案官員卻未被追究,令村民感到萬分無奈。

他說:「村內差不多一半的土地遭村官私自賣掉,至今無人交待錢往那兒去,村民到廣東省政府上訪,其中一名老村民回來後,被人用刀刺死,當局向死者家屬賠了一些錢,但其後再沒有追究下去,就是這樣黑暗。」

李先生指,周二的抗議行動都是村民自發組織,並沒有任何帶頭人,他們會關註鄰村烏坎事件如何解決,再考慮下一步行動,現時工地的工程已被當局全部叫停。

龍頭村約有三千多名村民,兩年多前曾因徵地問題發生嚴重警民沖突,十多名村民被打傷。土地問題至今仍未獲解決。

記者多次致電陸豐市政府辦公室、東海鎮政府辦公室、龍頭村村委會,電話均無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