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裁決中國限原材料出口上訴失敗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周一(1月30日)維持了對中國限制原材料出口違規的裁決,駁回中國去年8月份提出的上訴。

2011年7月,世貿組織裁決指,中國對包括鋁土、硅鐵、鎂、鋅等9種原材料實行的出口限制措施違反了WTO的規則以及中國入世時的承諾,且未滿足保護可用盡自然資源等例外條款的條件。

限制措施包括徵收出口稅,實行出口配額和出口許可證系統。

歐盟、美國、加拿大、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國家在2009年就中國限制原材料出口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指中國所限制出口的眾多工業原材料,包括鋁礬土、焦炭、熒石、鎂、錳、金剛砂、金屬硅鋅等,廣泛應用於包括醫藥、晶元製造、汽車、冰箱、飲料容器等眾多領域。

申訴還指中國的限制出口措施影響到其他國家在這些領域的生產和出口,並人為地提高了相關原材料的全球價格。

中國隨後在8月份以環境和資源保護為由,對此裁決提出上訴。

但WTO專家組在其後的報告中表示,中國無法說明對出口採取的限制措施與用於國內生產和消費的措施一致。

WTO周一宣布中國上訴失敗,維持原裁決。這是對這一爭執的最終裁決。

各方反應

周一世貿組織的決定公布后,中共商務部發表聲明稱對世貿組織的上訴裁決結果「深表遺憾」,但表示會遵從世貿組織的決定。

美國、歐盟等則立即表示歡迎。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在發出的聲明中說,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重大勝利,尤其是對製造業和製造業工人來說。

聲明還說,奧巴馬政府將繼續努力,使中國和其他國家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行事。

歐盟負責貿易的專員也同樣對世貿的決定表示祝賀。他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功,歐洲工業需要公平的原材料供應市場。中國應該馬上中止其限制原材料出口的措施,也包括停止對稀土原材料出口的限制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