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少動 年輕人血管提前老化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老,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20、30歲的青年學子身上;有項調查顯示,這一年齡層的受測年輕人約有半數血管提前老化,問題出在飲食、壓力、缺乏運動。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今天指出,保健食品業者針對421名、21歲到80歲民眾以動脈硬度檢測儀進行血管年齡檢測,結果46%受測者的血管年齡超過實際年齡,20到39歲年齡層有5成3血管提前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符合健康腰圍標準、或是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的受測者,不論男女,約有4成到6成呈現血管提前老化的「假瘦」;其中有一名受測者是不到30歲的瘦子,聽到自己血管年齡40歲,難以置信。

血管老化的測量方式是以超音波測量頸動脈的厚度,標準值因年齡而異,或以血脂、血糖、血壓等因子來推算動脈硬化的風險;蕭敦仁說,至於動脈硬度檢測儀是類似量四肢血壓的方式,比對正常標準,計算血管硬化參考數值。

「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會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生病才想到去治療。」蕭敦仁說,日前星雲法師中風住院,他上電台節目講述如何預防中風,完全沒有聽眾叩應,這也顯示,許多人經常外食、缺乏運動、壓力沉重,不會想到也不會去做。

即使是食品營養科系的學生也不例外,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凌美月說,她請班上同學做2週的飲食紀錄,結果同學幾乎餐餐外食,常吃便利商店、雞排店、飲料店、火鍋店的食物,高油高熱量,非常不健康。

凌美月說,即使是她也沒有辦法餐餐吃得營養均衡,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就是補充魚油、大蒜精、膳食纖維等保健食品,以及外食時儘量找低卡食物,儘量多吃蔬果、吃深海魚類,利用天然抗氧化劑保養血管,有空儘量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