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罹痛風 腎功能衰弱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0日電)台中一名25歲年輕人,愛吃美食不忌口,吃火鍋後引發痛風,到醫院求診。醫師發現他的腎功能只剩1/10,瀕臨洗腎邊緣,經由藥物治療,腎功能才逐漸恢復正常。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醫師賴建賓今天表示,這名男性年輕人在20歲時就知道自己有高尿酸問題,在痛風偶爾發作時才吃藥,從來不遵從醫師指示作好飲食控制。

醫師說,某天晚上年輕人吃完火鍋因痛風發作,到診所求治,意外發現腎功能只剩1/10,轉到澄清醫院腎臟科門診,當時他的尿液肌酐酸值達點7.5,是正常值的5倍以上,年輕人幾乎面臨緊急洗腎命運。

賴建賓表示,年紀輕輕,腎功能卻這麼不好的病例的確少見。慢性腎臟病是一種低自覺性、高盛行率的疾病,貧血、高尿酸血症、夜間頻尿及有腎臟病的家族史,這些都是新發現的慢性腎臟病獨立危險因子。

醫師說,這名年輕的腎臟病患者,經藥物治療及配合飲食控制後,他的尿液肌酐酸指數已明顯下降。

醫師建議,若有腎臟病家族史及夜間頻尿等危險因子,應定期至腎臟科門診追蹤,聽從醫囑嚴格飲食控制,按時接受藥物治療,進而減緩慢性腎臟病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