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烏坎內訌 招安妥協選舉結果充滿變數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委會選舉明日(3日)舉行,村民期盼這次選舉能順利成功。但在選舉前夕村民傳出意見分歧。港媒認為,在當局招安、妥協的情況下,村民分化早有迹可尋。令今次村委會選舉結果充滿變數。

去年底烏坎村民轟轟烈烈的抗爭曾引發世界關註。最後在當局口頭承諾幫助解決村中問題的招安下暫時緩和下來。

《东方日报》报导,薛錦波之女薛健婉等部分參選人認為,選出村委後還需繼續抗爭,為村民追回被賤賣土地;但村內另一批人則主張溫和路線。也有部分村民要求撤掉林祖鑾總支書記職務,認為其不會為村民辦事。

當局招安妥協 瓦解村民

今年1月15日,被村民視為「英雄」的林祖鑾當任黨總支書記後,曾經引起部分村民反對,一些人認為應該先討回土地,林才能做官,這使受国际社会的赞誉的烏坎團结狀態首度出現裂痕。

另外当月24日,陸豐市委、村黨總支在村委烏坎大院派米扶貧,因多數村民未領到大米,一度怨聲載道。

到了2月11日,烏坎推選村民代表和選舉村小組長期間,因村小組長得數未能過半而末能參選,加上村中部分村官當選村代表,再加上宗親派各自都擁護自己姓氏的參選人,令今次村委會選舉結果充滿變數。

有村民指出,一名被他們指長期涉貪的陳姓前村官,這次卻成為陳姓宗親全力支持的參選人。

是否繼續抗爭出現分歧

目前確定有21人參選村委會,村委會改選將產生1名主任、2名副主任及4名村委會委員。但有村民則預料會有參選人,因得票數不足半數而需進行翌日的第二輪投票。

大部分村民預料黨總支書記林祖鑾可獲逾半數票當選,但有一部分村民和參選人不滿林祖鑾參選村委會主任,認為其不會為村民辦事,有五名參選人更聲言要到中央告狀,要求撤林總支書記職務。

目前參選人和村民已分裂兩派:一些人認為村官當選後要繼續抗爭,追回被賤賣土地;另一部分人則認為,當選後先交接現有的土地和資產,其他應容後再議。

29日烏坎村參選人演講會上,替父參選村委會副主任的薛健婉表示,有人認為不應繼續抗爭。但她表示自己一旦當選,就一定要為村民將被賤賣的土地爭回來。

同樣參選村委會副主任的洪銳潮也支持繼續抗爭,他說,烏坎現在只有一件事,就是把土地要回來,不能向政府低頭,不能向勢力低頭。

而另一名唯一擁有大學學歷的參選人陳少領則主張溫和路線,他認為能爭取到村民自治已很不易。他說,貪官要追究,但要相信當局惠民政策,相信省工作組,如有不和諧,對烏坎未來不好。

當地舉辦參選人演講會後,29日並無其他助選活動。除政府民政部門和派出所派人到當地巡視外,村中氣氛平和。但有村民指,村內表面上雖看不到拉票,但宗族拉票很激烈,各姓氏近日都在私下開會,要求同宗同姓村民支持宗親推出的參選人。

林祖鑾昨(1日)表示,如領導順利選出,選舉就算告一段落。他表示,村官選出後首要目標就是追回被佔有的土地。

有村民說,這次烏坎村委會選舉,村民都知道全世界都在看,希望選舉能順利成功,以此向外界證明,烏坎村民懂民主、能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