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過慢 植心臟節律器緩症狀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有超過50萬人因心律不整就醫,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表示,每年因心跳過慢,有超過4000人需植入心臟節律器。

60歲在市場販售有機蔬菜的羅姓男子回憶,去年夏天早晨騎自行車到郊外健身,在路上突然無意識昏迷幾分鐘後,再自行牽著自行車回家,邊走還會「氣喘吁吁」,回家時還要到菜市場賣菜。

他說,突然昏倒後,每天出門前都會在家先做點運動,希望在工作時或開車途中別再發生意外,且也不敢單獨出門,都會和太太或友人同行,另外,除心跳慢外,也常嗜睡,經家人建議就診檢查,發現是心律不整,心臟只有跳42下,醫師建議植入心臟節律器。

他指出,剛開始很害怕,畢竟要裝一個小東西在身體中,手術一個小時後,「沒有想像恐怖」,已經裝2週,現在心跳都正常,只要注意不要提重物和嚴重拉扯,生活也維持正常。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黃金隆表示,心律不整患者中,若是屬於嚴重心跳過慢者,常見原因是病態性竇房結症候群,較慢的心跳無法滿足全身血液供應需要,易引起頭暈、乏力、易疲勞昏倒等症狀,嚴重時出現意識喪失,甚至危及生命。

黃金隆指出,對植入心臟節律器患者來說,最大任務是延續生命、維持正常心跳。心臟節律器是一定節律將電刺激傳到心臟,讓心臟有規律跳動,隨身體活動等變化而調整自身節律,更接近正常生理狀況。

據衛生署統計顯示,每年約有50萬人因心律不整問題就醫,其中逾4000人進行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黃金隆指出,透過心臟節律器可監測患者心跳速度,確保心臟規律地跳動,讓裝有節律器的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