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搶當「貧困縣」 中共當局扶貧失衡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在中國大陸,被評為「貧困縣」是舉縣歡慶的好事,為了爭取有限的名額,大陸數千個偏遠的貧困地區無不卯足全力,爭取每年人民幣數億元的「扶貧資金」,也因此造成扶貧資金失衡的亂象。

據中央社報導,湖南新邵縣去年底一則「熱烈祝賀新邵縣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宣傳廣告引來風波,照片在網路上被瘋狂轉發,新邵縣因此招來不少責難。但事實上,對大陸許多窮縣來說,尊嚴明顯地不及溫飽重要。

大陸的貧困縣總量有限額,自2001至2010年10年間,「貧困縣」限額592個。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過去十多年,「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名單歷經2次大調整,但無論如何調整,也無法惠及全部經濟水準低於平均的窮縣,「誰能入選」成為很大的問題。

報導引述相關官員表示,「國家統計資料都是一個宏觀的資料,相差多少,這其中難免會有『人為的因素』」,在有限的名額背景下,縣與縣的競爭更加白熱化,也出現很多黑箱作業的猜測。

網路因此流傳一個笑話:「甲縣和乙縣爭取一個國家貧困縣的名額,最後甲縣失敗了,記者採訪甲縣縣長問為什麼會失敗,縣長含淚回答:因為我們縣實在太窮了!」。

貧困縣的認定有爭議,而退出貧困縣的機制也付之闕如。報導說,在好不容易擠進「貧困縣」後,出現不少「賴在」貧困縣名單中不走的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