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抗爭週年 暴亂有增無減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貝魯特15日路透電)反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的抗爭行動今天屆滿1週年,政府軍攻勢近來的斬獲不可能平息反抗行動,而外交解決方案也遙遙無期。

效忠阿塞德的軍隊本週重擊全敘各地的反政府軍據點,連番出動坦克車和重砲粉碎各城市與村莊的反抗分子,包括反政府勢力去年3月在南部占據的德拉市(Deraa)在內。

敘利亞很可能陷入長期內戰的嚴厲警告下,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特使安南(Kofi Annan)要求敘國當局進一步釐清,其對中止該國暴亂的提議有何回應。

安南預定明天向意見分歧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回報狀況。俄羅斯和中國大陸2個常任理事國仍支持頑抗的阿塞德,至於已經惱火的西方強國則力促敘國政權更替。

聯合國估計,敘利亞已有8000多人死於戰火,其中多為平民;另有約23萬人流離失所,其中有3萬人逃出境外,使出現難民危機的可能性增加。

英國「衛報」(Guardian)昨天公布了該報所說、阿塞德與妻子去年6月至今年2月相互往返的真實電子郵件,其中揭露了他們某些個人生活面。

這些電郵似乎也顯示,阿塞德在鎮壓抗爭1事上聽取了伊朗的建議;他拿自己的改革承諾開玩笑;同時在暴亂惡化的情況下,他的妻子還向海外訂購奢侈品。

阿塞德的支持者將內部亂局歸咎於外國強權以及恐怖份子,並宣稱,現已有2000名政府軍在衝突中陣亡。(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