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峙事件 菲撤軍艦 陸添船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在南海對峙事件,菲國為降低緊張情勢,撤回軍艦,改以1艘海岸防衛隊船隻到場監控,但中國大陸方面卻增派1艘海監船,菲國認為帶有示威意味。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下午向媒體表示,海岸防衛隊1艘搜救船已抵達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原先與中國大陸2艘海監船對峙的巡防艦「皮勒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今天下午已開始返航,駛向拉烏尼昂省(La Union)的海軍基地。

雙方對峙事件始於本月8日,菲律賓海軍發現8艘中國大陸漁船停泊在黃岩島,立即派遣最大軍艦「皮勒號」前往蒐證,正當準備逮捕大陸漁民時,大陸執法船「海監75號」及「海監84號」航抵,雙方對峙至今。

根據菲律賓海軍提供的訊息,正當馬尼拉尋求化解僵局之際,中國大陸第3艘海監船於今天上午航抵黃岩島,似乎有意展示中方力量。

羅沙里歐表示,菲律賓不會因此感到擔憂,但會在下一輪對話時,向中國大陸駐菲大使馬克卿提出質問。

他說,「我會直接問他,為什麼會派3艘船到那裡?我們關注情勢發展,同時透過外交途徑尋求解決辦法。」

羅沙里歐將於本週日出訪美國1個星期,他希望在那之前解決對峙事件。

羅沙里歐稍早透露,他與馬克卿已有1個解決問題的腹案,菲方也樂觀相信可以化解僵局,但他拒做進一步透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