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災區頻現豪華官樓 重建款使用受疑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即將屆滿4年,災區簡陽市斥資兩億四千萬元人民幣新蓋了一棟醫院大樓,美輪美奐能媲美五星級酒店。重災區綿陽市三臺縣即將完工的政務大樓,同樣無比豪華。用重建款蓋的這些建築到底嘉惠了誰,引發質疑。

簡陽人民醫院的新住院大樓,屬於災後重建項目,目前堪稱是川內設施最好、裝修最豪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住院大樓,建築面積超過六萬平方米,還設有兩間豪華VIP病房。

另外,綿陽市三臺縣新建的政務大樓,造價6200萬,外牆使用中空鋼化玻璃幕牆裝修,帶獨立衛生間的辦公室有10個,其中人保局局長辦公室面積達66平方米,超出規定標準6.3倍。不符合規範的還有,中江縣萬福鎮、廣福鎮等9個鄉鎮黨政辦公樓,黑水縣規畫建設局辦公樓,其建築標準都超出國家規定。網民質疑重建款遭濫用,貧困災民卻深陷困境。

川震災民:「那個是那個我們都享受不到。」

川震死難學生家長:「困難,我們現在是困難,錢也沒有,(孩子死了)只賠6萬塊錢,房子都修了,(儲蓄)都修進去了,又都貸的有款。」

據大陸媒體報導,四川地震過後校舍重建弊病百出,廣元市朝天區羊木鎮小學中心的場地平整度不夠,多處積水、有裂縫﹔北川桂溪鄉平安希望小學的迴廊變形縫設計不週全,雨水順變形縫處到處滴漏,存在安全隱患。

川震死難學生家長:「那個是國家的人家捐的款,但是家裏要修得好嘛,學校要修好,原來那個還是將地天把它弄到地北,還是一點大的鋼筋也是一下子就倒了,當然離不得死,只要房子不處好。現在,沒有辦法,有些事情。」

有網友質疑,愛心捐款遭官方濫用,甚至有人表示:以後再也不捐錢了。

新唐人記者熊斌、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