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噸重小行星明年恐撞衛星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新發現的小行星2012 DA14,寬45.7公尺,2013年2月15日將接近地球,可能偏離軌道撞上同步通訊衛星。這顆小行星是由西班牙拉沙格拉(LaSagra)天文台的天文學家所發現的。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顆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機率是萬分之3.1,如果撞上則撞擊力量大約相當於240萬噸黃色炸藥的爆炸威力,類似1908年神祕的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當時西伯利亞數百平方英里的森林被夷為平地。

這顆小行星的確切軌道目前正由航太總署確定中,天文學家寧可過度謹慎,以免當真撞上某顆衛星。

研究行星的天文學家喬達斯(Paul Chodas)說:「非常不可能撞上,不過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喬達斯任職於航太總署位於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現今通過望遠鏡觀測,這顆小行星只是一個「模糊不清的小點」,但是2012 DA14最後可能在距離地球2萬1000英里遠處撞上同步衛星。

喬達斯說:「2012 DA14的軌道目前很像地球的軌道,意思是說它常常會很靠近地球。」

航太總署會在明年2月之前幾個月,試圖對它會在哪裡、多接近衛星有更清楚的圖象。

天文學家估測2012 DA14明年2月撞上地球的機率是萬分之3.1,但是無法排除它2020年下次經過地球時撞上地球的可能性。

這是因為他們必須先觀測明年2月2012 DA14的軌道會離地球多近,以及引力對其軌道造成多大的影響,才能知道它未來的軌道。

如果它真的撞上,科學家認為它往南方靠近意味著將撞上南極洲或南冰洋。

14萬噸岩石爆炸不會使文明結束,但是如果撞上人口稠密的中心地帶,可能造成大量生命的損失。(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