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多降價 平價粽商機暴衝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端午節將至,物價頻漲,但糯米中的長糯白米比去年便宜2成,圓糯白米比去年便宜近1成,豬肉批發價也比去年同期低,供應量正常;懂得不漲的量販平價,業績增6成到數倍。

包肉的主要原料為糯米跟豬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今年圓糯價格比去年同期跌8.3%,長糯價格則跌20.87%。

就連豬肉價格也跌。農委會副署長陳文德說,目前市場交易價格為每公斤新台幣69元,比去年的72元低;至於供應量,不論是糯米或豬肉都很充足,價格也比去年便宜。

在供應量方面,陳文德說,目前糯米是一期收穫期,端午節前民間糯米庫存量約4萬9000公噸,端午節糯米消費量約1萬公噸,因此今年端午節前的民間糯米供應無虞。

另外,政府庫存糯米量到5月底超過1萬公噸,若有人哄抬糯米價格,可釋出庫存糯米,抑制異常漲價。

原料方面,農委會資料顯示僅香菇小漲,價格比去年高一些,大菇今年每公斤1150元,去年1100元;中菇今年1050元,去年1020元;小菇今年1000元,去年950元,上漲幅度都很小。

由於前一陣子政府查粽價,發現有些品牌價格調漲或重量減少,也因此促成走平價的量販今年買粽人氣旺,且都推出較小顆的10粒裝特價粽,單顆價格僅10元上下,吸引買氣。

而每顆150到250公克的一般重量粽,單顆價格也多在30到60元間,且種類多元,南、北及潮州粽都很受歡迎。

3大量販中的家樂福預計,去年全台賣出120萬顆,今年上看200萬顆。大潤發看好今年業績可翻5倍。愛買也發現,繼去年賣出110萬顆粽子,今年至今業績已成長3成。3大量販都預計,今晚到明天,會再出現一波平價粽搶購潮。10106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