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否推QE3 考慮因素多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5日電)國際景氣較預期不佳,美國聯準會月底將召開決策會議,是否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外界關注。國內學者認為,年底美國總統大選,是否推出QE3要考慮因素更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6月20日下修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從4月預估的成長2.4%至2.9%,調降至1.9%至2.4%,下調0.5個百分點。

Fed同時祭出支撐美國經濟措施,把旨在壓低長期利率的賣短債換長債「扭轉操作」,延長至今年底。

歐洲中央銀行(ECB)、中國大陸及南韓7月陸續宣布調降利率,韓國央行更在降息後的隔一天,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

今年已過了大半,因歐債問題引起的全球不景氣,尚在谷底盤旋,各主要國家陸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成長。

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以來,美國陸續推出QE、QE2,但前2次效果並未如預期,因此,QE3是否推出,聯準會內部的意見也分兩派。

國內學者認為,推QE3要考慮的因素較先前更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美國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從政治面來看的話,如果推出QE3刺激經濟,會被以為Fed不公正。

另外,前幾年的量化寬鬆政策,也沒有明顯幫助,如果要推QE3,要考慮效果是否跟前2次一樣。

孫明德說,扭轉性操作也是貨幣寬鬆,不是只有QE,採取其他金融工具,也可有量化寬鬆效果。

孫明德指出,要讓經濟轉好,美國應該要靠調整體質做起,包括讓失業率降低及企業投資增加,雙管齊下。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也指出,美國已採取延長扭轉性操作到年底的措施,年底進行總統大選,而QE3是重大政策,如果沒有重大理由的話,怎麼推出QE3?

劉孟俊認為,美國經濟非穩健型復甦,經濟數據好壞參差,例如長期失業問題嚴重須解決。

也就是說,美國想要讓經濟復甦,不能再一味再靠「以鄰為壑」的量化寬鬆政策,應該要從調整自己經濟體質,解決長期結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