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否推QE3 考虑因素多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5日电)国际景气较预期不佳,美国联准会月底将召开决策会议,是否推出第3轮量化宽松(QE3),外界关注。国内学者认为,年底美国总统大选,是否推出QE3要考虑因素更多。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6月20日下修今年美国经济成长预测,从4月预估的成长2.4%至2.9%,调降至1.9%至2.4%,下调0.5个百分点。

Fed同时祭出支撑美国经济措施,把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的卖短债换长债“扭转操作”,延长至今年底。

欧洲中央银行(ECB)、中国大陆及南韩7月陆续宣布调降利率,韩国央行更在降息后的隔一天,调降今年经济成长率至3%。

今年已过了大半,因欧债问题引起的全球不景气,尚在谷底盘旋,各主要国家陆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成长。

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以来,美国陆续推出QE、QE2,但前2次效果并未如预期,因此,QE3是否推出,联准会内部的意见也分两派。

国内学者认为,推QE3要考虑的因素较先前更多。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美国年底将举行总统大选,从政治面来看的话,如果推出QE3刺激经济,会被以为Fed不公正。

另外,前几年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没有明显帮助,如果要推QE3,要考虑效果是否跟前2次一样。

孙明德说,扭转性操作也是货币宽松,不是只有QE,采取其他金融工具,也可有量化宽松效果。

孙明德指出,要让经济转好,美国应该要靠调整体质做起,包括让失业率降低及企业投资增加,双管齐下。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也指出,美国已采取延长扭转性操作到年底的措施,年底进行总统大选,而QE3是重大政策,如果没有重大理由的话,怎么推出QE3?

刘孟俊认为,美国经济非稳健型复苏,经济数据好坏参差,例如长期失业问题严重须解决。

也就是说,美国想要让经济复苏,不能再一味再靠“以邻为壑”的量化宽松政策,应该要从调整自己经济体质,解决长期结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