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省教育撥款 富裕區學校仍多獲撥款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澳洲紐省政府近日宣佈了新的教育資金撥款計劃。省政府仍按照各學校任職教師的資歷給各學校撥款,導致許多悉尼外圍學校比富裕區域的學校少分得許多資金。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在紐省政府新的教育資金撥款制度下,根據發佈在聯邦政府「我的學校」(My School)網站上的數據,資金分配的差別達到每個學生一年可近3000澳元。

教師的薪資佔公立學校預算的80%。資歷低的教師薪水相對低,所有教師的薪資都由省教育廳發放。經驗豐富的教師薪水高,特別是在富裕區學校的教師,其中很大一部份的額外收入來自學生父母。

紐省教育廳廳長皮考利(Adrian Piccoli)承諾讓學校掌控70%的教育資金預算,並提出運營費用低的學校有望能夠得到一些差額,用於雇用更多的輔導教師和增強年輕師資力量。

但是,紐省政府在宣佈此計劃時還是按照學校教師的資歷撥款。學校可以掌控資金的使用和教師的聘用,由教育部門總部負責權衡,並把從資歷低教師頭上省出來的預算,勻給高資歷的教師。

如果按照教師平均工資來給學校撥款,那些聘用低資歷教師的學校每年可以多得100萬澳元。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校長認為政府失掉了公平改革的機會,「這意味著我們的學校將資助其他人。」

悉尼大學助教麥克馬若歐(Jim McMorrow)是一名資金分配專家,他承認紐省政府的這次決定讓問題學生還是由低資歷的老師帶,這種情況還在延續。「人們希望新政策應該解決不足之處,而不是助長弊端。」

公立學校校長論壇主席麥克布賴德(Cheryl McBride)表示,學校應當自由聘任老師,沒必要擔心教師的工資問題。她說:「我們對擁有低資歷教師的學校得不到工資差額撥款感到失望。」

紐省中學校長委員會(SPC)副主席皮理斯蘭德(Chris Presland)認為,新政策在全省來說應該是更公平的,但他承認新政策不能解決一些學校無法吸引高資歷教師的狀況。

皮理斯蘭德曾經在艾爾茲中學(Airds High)擔任過5年校長,沒有一位教師願意去那所學校。他說:「一個最大的挑戰是,為難招聘教師的學校提供一個吸引教師的激勵制度,無論這些學校是在市區、郊區還是邊遠地區。」

紐省影子教育廳一位女髮言人說,新政策衹是在簡單地「分割一個不斷縮水的教育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