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 傳美3客機險相撞(視頻)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機場31日據傳險釀大禍,3架起降班機因航管人員「溝通不良」差點相撞,及時改變航道才化險為夷,當局今天表示會調查此事,但強調當時其實並無碰撞危險。

「華盛頓郵報」今天率先披露這起事件,表示當時3架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班機中有2架剛由雷根國家機場(Reagan National Airport)起飛,1架正要降落,機上共有192名乘客和機員。據了解這起事件的聯邦官員透露,這幾架通勤班機「只差幾秒鐘就會在空中相撞」。

報導說,有2架飛機一度僅距離1.4哩,而以飛行時速701公里來計算,只差12秒就會碰撞。

不過,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舉行記者會,強烈駁斥媒體報導將這次事件稱為空中接近事件的說法。

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署長伍爾達(Michael Huerta)也說:「這3架飛機未曾出現相向飛行的情況。它們並非在會相撞的航道上。」

拉胡德說,這次事件肇因雷根機場塔台2名航管人員與進場管制台主管間的溝通不良。

拉胡德和伍爾達都讚揚航管人員的表現,表示他們在得知飛機太接近時,迅速讓它們改變航道。

拉胡德強調,這幾架飛機當時飛往不同方向,而且在不同高度,因此根本不可能相撞。他又說,這些飛機都配備有防止碰撞系統,但在這次事件中並未啟動。

美國聯邦當局規定,商用噴射機相互間必須保持至少5.6公里距離,高度須相差300公尺。

航空總署表示,當天那架要降落的飛機與第1架起飛飛機的高度差距不到244公尺,距離不到1600公尺,與第2架起飛飛機的高度差距244公尺,距離3.86公里。

聯邦航空總署發布的聲明說,這次事件發生在31日下午2時過後,由於當時華盛頓以南地區天氣欠佳,迫使航管人員指示飛機改變方向,轉換不同跑道降落。機長和航管人員的通話紀錄顯示,雙方都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聲明說:「溝通不良導致2架由1號跑道起飛的區域班機和要在19號跑道降落的1架班機之間距離不符規定。」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表示將會調查此事。這個機構把減少航管人員失誤與改善跑道安全列為最高優先任務。全美航空公司說,3架班機後來都安全抵達目的地,但未多作說明,只表示會配合當局調查。

航空專家史坦普勒(David Stempler)表示:「指示1架飛機進入另1架飛機的航道,或是像這次這樣進入2架飛機的航道,這是航管工作最嚴重的錯誤。這一定要徹底調查,相關航管人員應予嚴懲或停職。」

雷根國家機場位在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畔,距美國國防部僅幾公里,是華盛頓地區的3個機場之一。去年3月這處機場有位單獨值大夜班的航管員睡著了,當時有2架飛機要降落,幸而都自行安全降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