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 传美3客机险相撞(视频)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机场31日据传险酿大祸,3架起降班机因航管人员“沟通不良”差点相撞,及时改变航道才化险为夷,当局今天表示会调查此事,但强调当时其实并无碰撞危险。

“华盛顿邮报”今天率先披露这起事件,表示当时3架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班机中有2架刚由雷根国家机场(Reagan National Airport)起飞,1架正要降落,机上共有192名乘客和机员。据了解这起事件的联邦官员透露,这几架通勤班机“只差几秒钟就会在空中相撞”。

报导说,有2架飞机一度仅距离1.4哩,而以飞行时速701公里来计算,只差12秒就会碰撞。

不过,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举行记者会,强烈驳斥媒体报导将这次事件称为空中接近事件的说法。

联邦航空总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署长伍尔达(Michael Huerta)也说:“这3架飞机未曾出现相向飞行的情况。它们并非在会相撞的航道上。”

拉胡德说,这次事件肇因雷根机场塔台2名航管人员与进场管制台主管间的沟通不良。

拉胡德和伍尔达都赞扬航管人员的表现,表示他们在得知飞机太接近时,迅速让它们改变航道。

拉胡德强调,这几架飞机当时飞往不同方向,而且在不同高度,因此根本不可能相撞。他又说,这些飞机都配备有防止碰撞系统,但在这次事件中并未启动。

美国联邦当局规定,商用喷射机相互间必须保持至少5.6公里距离,高度须相差300公尺。

航空总署表示,当天那架要降落的飞机与第1架起飞飞机的高度差距不到244公尺,距离不到1600公尺,与第2架起飞飞机的高度差距244公尺,距离3.86公里。

联邦航空总署发布的声明说,这次事件发生在31日下午2时过后,由于当时华盛顿以南地区天气欠佳,迫使航管人员指示飞机改变方向,转换不同跑道降落。机长和航管人员的通话纪录显示,双方都有点搞不清楚状况。

声明说:“沟通不良导致2架由1号跑道起飞的区域班机和要在19号跑道降落的1架班机之间距离不符规定。”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表示将会调查此事。这个机构把减少航管人员失误与改善跑道安全列为最高优先任务。全美航空公司说,3架班机后来都安全抵达目的地,但未多作说明,只表示会配合当局调查。

航空专家史坦普勒(David Stempler)表示:“指示1架飞机进入另1架飞机的航道,或是像这次这样进入2架飞机的航道,这是航管工作最严重的错误。这一定要彻底调查,相关航管人员应予严惩或停职。”

雷根国家机场位在波多马克河(Potomac River)畔,距美国国防部仅几公里,是华盛顿地区的3个机场之一。去年3月这处机场有位单独值大夜班的航管员睡着了,当时有2架飞机要降落,幸而都自行安全降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