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別離 敘婦盼士兵兒子叛逃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中央社阿勒坡5日路透電)敘利亞婦女穆罕默德(Um Mohammed)擔心死在政府軍槍口下,但當她居住的地區遭政府軍隊以機關槍和飛彈攻擊時,她仍為她效力政府軍的兒子祈禱。

穆罕默德說,她很震驚敘利亞起義把她居住的阿勒坡(Aleppo)變成戰場,但她的內心更是煎熬。她希望反抗軍早日擊敗敘國軍隊,但她每天都必須面對20歲兒子是政府士兵的事實。

她說:「他每次打電話回家我都告訴他:『我愛你。拜託趕快逃走吧。在開槍射殺同胞前,先讓自己中彈』。」

穆罕默德擔心兒子安危,不願提供他的名字或家族姓氏。

穆罕默德綠色眼眸下方的黑眼圈說明了夜復一夜無法成眠的夜晚。她撫摸6歲女兒的捲髮,並仔細思量兒子留在軍中的動機。穆罕默德說:「兒子說他在另1省的軍營中,無法離開。我們已1年沒看到他。」

穆罕默德的家人和敘國其他地區家庭一樣,因軍隊和反抗軍對峙四分五裂,並為17個月的反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起義承受慘痛代價。

穆罕默德的丈夫艾馬(Ammar)是鞋匠,但鞋店早已關門,他們用光積蓄,也沒有燃油,靠著拆屋頂木材生火煮飯。

當兒子打電話回家,艾馬騙他全家人如何度過穆斯林神聖的齋戒月。

他說:「兒子問媽媽是不是還會煮他最愛的佳餚,我說當然。我沒有告訴他,我們僅有馬鈴薯、白米或麵包。這會傷他的心。」

頭髮灰白、個頭高大的艾馬與家人坐在水泥磚搖搖欲墜的家中。從家中1張照片看得出來,他們的兒子又高又瘦,捲曲頭髮和棕色大眼下,帶著一抹淡淡的微笑。(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