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屋當試煉 窮學生躍升主管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幼時住鐵皮屋的簡明正,身上衣服盡是縫補痕跡,上學也只能赤腳。但他力爭向上,現成為台積電主管,今天獲頒金扶獎。

家扶基金會上午舉辦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5名曾獲家扶幫助的傑出自立青年。

現任台積電公司副處長的簡明正,幼時父親去世,母親在外打零工,他和阿嬤、哥哥住在租來的鐵皮屋,擠在不到3坪的木板床睡覺。家中連自來水管都買不起,也沒有廁所。

簡明正說,當時身上衣服幾乎都是縫補痕跡,每天打赤腳上課,直到小五因參加躲避球比賽,才買了人生第一雙鞋。

因為家貧,簡明正曾遭受不少冷眼。他說,有一次受邀到家裡開百貨公司的同學家中,但同學媽媽一看到他,馬上就臉色一沉,這也讓他決心要努力念書。

為節省電費,簡明正常跑到土地公廟,把供桌當書桌,也曾到火車站,站在水銀燈下念書。在這樣刻苦學習下,考取高中、大學,更前往美國進修,現在更在台積電擔任要職。

簡明正說,當時家扶的補助幫忙改善家境,更重要的是家扶的資源協助,如舉辦營隊,邀請家扶青年分享成功的例子,對他們啟發良多;家扶的關心從未間斷,更讓他覺得溫暖,因此當他有能力時,也願意再回饋給其他孩子。

曾在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中年莫那魯道一角的林慶台也獲頒金扶獎。林慶台說,小時候家庭困苦,但家扶不但給予經濟幫助,更常帶物資來探望,讓他知道窮小孩也有人關心;現在有能力後希望能回饋,幫忙照顧更多弱勢族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