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調漲稅率 民生用品漲價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西班牙政府星期六(9月1日)開始調漲稅率,例如肉品或魚類原本的營業稅從8%調漲到10%,而像是麵包、麵粉、奶、蛋與水果等民生必需品的營業稅仍維持超低稅率4%。

凡塔斯市場,是馬德里當地最大的市場之一,許多店家表示不會將營業稅反應在售價上,會自行吸收成本,但消費者的怒氣仍是一絲未減。

一位買肉的家庭主婦說:「這很糟糕,糟透了!買東西變得更貴,他們從我們的口袋把錢拿走,影響了所有的民眾。簡直是糟糕透頂。」

而乾洗衣物的價格已經上漲,一件衣服的乾洗價格從12.75歐元漲至13歐元。

許多西班牙民眾認為目前因應緊縮措施的負擔並非公平分配。

一名從事屠夫工作的民眾佩雷斯說:「他們必須公平的分配,而不是到頭來都是重復同一批人承擔一切。他們需要傳播的努力,從上到下,讓每個人都能參與。」

另一方面,這波調漲稅率首要衝擊的是藝術和文化機構,例如電影、劇院、鬥牛表演及美容理髮等生活娛樂消費的稅率更由原先的8%漲至21%。

石油稅率也從18%上升到21%,而運輸相關的稅率則由8%調漲至10%。

消費者對此大呼吃不消。根據由西班牙的消費者和用戶組織(OCU)的一項研究指出,如肉品、魚類的稅率從8%增加至10%,平均每個家庭一年要額外支出54歐元。

為達成財政赤字縮減的目標,西班牙政府繼2010年7月將一般加值型營業稅率由16%調漲為18%後,今年9月1日起,再度調漲稅率為21%,希望能廣泛增加政府收入,削減赤字,避免走向希臘一樣的需要請求其他歐盟國家的財務救援計劃。

歐債危機明顯重創西班牙,今年第一季是繼2009年以來的第二波經濟衰退,西班牙可能陷入與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與塞浦路斯的困境,需要國際金融援助。

新唐人記者黃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