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結束巴黎行 文創印象深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4日專電)台北市長郝龍斌巴黎行今天寫下句點,郝龍斌表示,此行看到巴黎的文化創意產業和綠色運具的營運模式,對未來市政的規劃有很大幫助。

郝龍斌今天上午參觀了奧塞美術館,中午拜會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下午則到巴黎市政府拜會巴黎副市長夏畢哈,然後搭乘晚上的高速鐵路「歐洲之星」前往倫敦,結束他的巴黎行。

郝龍斌總結巴黎行的感想,強調巴黎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豐富性,他以羅浮宮和奧塞美術館一年的文化創意產業產值,相當於台灣全年的國家文化預算,他有感而發,強調主政者應該對文創產業具專業了解,創造適於文創發展的大環境,文化人才得以發揮。

郝龍斌表示,在看了由舊火車站改成的奧塞美術館後,更加確定了松山菸廠做為古蹟活化的方向是正確的,但是軟硬體都必須充實,才能發展文化產業。

文化局長劉維公也指出,這次看到了巴黎博物館經營特色,羅浮宮在行政管理上的創新、奧塞美術館的空間再生以及龐畢度中心的典藏制度,對於松山文化園區的經營以及松菸改造為博物館,都有思維上的改變。

不過,他也強調,新凱旋門的規劃發展,就是城市需要長遠計畫的範例,若空有硬體而無軟體,也不會讓所有來巴黎的人看到它文化的扎實面,文化政策需要多方條件配合及長遠規劃,台北市的時機到了,也必須在思維上有所變化(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