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醫院誤診致母死 民歌手獲賠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2日電)本名章家興的民歌手銀霞控訴醫院誤診,害母親死亡,請求賠償。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醫院及醫師連帶賠償新台幣88萬多元。

根據台北地院今天公布的判決書,章家興的母親因腹瀉、腹痛等症狀,自民國89年起數次至台北市某醫院就診,經門診王姓醫師診斷為痔瘡、不明原因腸炎等舊疾,並以大腸鏡檢查後發現一塊息肉。

章家興主張,母親後來至其他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癌細胞已淋巴轉移,於97年3月間死亡。

章家興控訴,王姓醫師對章母施以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息肉,卻排除大腸癌的可能,而未深入檢查,也未告知病患家人檢查不全,導致她的母親遲誤發現早已存在於上行大腸的腫瘤,錯失黃金治療時間而死亡,請求王姓醫師與醫院連帶賠償520萬元。

王姓醫師主張,考量章母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且是年約80歲的的高齡失智老人,施作腸鏡所造成的痛苦及風險較高,才未將腸鏡過度伸入,且之後章母未再回診,醫師無法追蹤病情。

法院審理認為,縱使醫師考量病患年邁等狀況,但章母有詳盡檢查的必要,王姓醫師身為腸胃專科醫師,未以完整大腸鏡檢查、糞便潛血等鑑別病患是否有大腸癌前兆,違反醫療常規。

此外,法院認為王姓醫師並未就大腸癌的可能部位、受檢及未檢部位等資訊,詳盡告知病患及家屬,未履行告知義務,判王姓醫師與醫院連帶賠償殯葬費及慰撫金共88萬多元,全案還可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