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曼巴毒液或許能製超效止痛藥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法國科學家將致命非洲毒蛇黑曼巴的毒液用在老鼠身上,得到了驚人的成果-牠的毒液可以是有效的止痛劑,且不會造成神經中毒的副作用。他們盼能在人類身上獲得同樣成果。

法國研究人員今天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發表研究報告,他們從黑曼巴蛇毒分離出胜肽製成止痛藥,安全性可能比嗎啡更高。

至少在老鼠身上,會受到嗎啡與其他鴉片類化合物影響的腦部接受器,不會受到這種胜肽影響。使用嗎啡或鴉片類化合物時,有時會造成呼吸困難或噁心等副作用,換句話說,使用這種(月生)(月太)就沒有這種副作用。

胜肽也不會產生上癮或是藥物濫用的風險。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科學家、也是這項研究共同作者的巴龍(Anne Baron)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1種新的自然胜肽mambalgins,這種來自非洲黑曼巴蛇的mambalgins在老鼠身上能有效降低疼痛,且沒有毒性作用。」

巴龍說:「令人驚訝的是,在蛇毒蛋白質中僅占0.5%的mambalgins,在老鼠身上居然有止痛功效,且不會造成神經中毒。而黑曼巴毒液,不但致命,且是最厲害的一種神經毒。」

嗎啡向來被視為緩和劇烈疼痛最好的藥物,卻有些副作用,而且會成癮。(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