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候選人 爭論就業回春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最新失業率7.8%,爭取連任的總統歐巴馬立即指出,失業率已降至上任來最低點,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駁斥說,降得太緩慢。

歐巴馬5日在維吉尼亞州費法克斯(Fairfax)競選活動向群眾表示,美國失業率降低至上任來的最低點,顯示有更多民眾進入職場找到工作。

但羅姆尼(Mitt Romney)在維吉尼亞州阿賓登(Abingdon)的造勢活動說,失業率降低仍然太過緩慢,工作機會成長比8月來得少,今年降低的原因是更多人放棄尋找工作,如果加入歐巴馬當選後放棄找工作的比例來算,真正的失業數字約為11%。

勞工部公布的數字顯示,美國經濟形勢比3個月前改善不少,民營機構9月增加10萬4000個工作機會,非農業職務總計增加11萬4000個,民間機構連續31個月創造就業機會。

雖然外界質疑歐巴馬政府在選前關鍵時刻,提出出人意料的失業率降低數據,但美國政府機構獨立性高,少見政治人物干預運作。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除了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涉嫌操控統計數字影響選情,美國歷史並未傳出總統竄改就業數字以拉抬聲勢的案例。

失業率是今年美總統大選的關鍵指標,歷史上少見總統能在失業率超過7%的情況下連任。共和黨陣營在保守派媒體用「陰謀論」形容9月的就業數據,認為歐巴馬辯論失常,企圖用灌水數據扭轉劣勢。

歐巴馬5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Cleveland)另一場競選活動強調,相信美國已向前邁進,上任時每個月流失80萬個工作,而過去兩年半,已增加520萬的職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