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擬鑿安地斯山隧道 通東西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5日美聯電)南美洲工程師試圖在高聳入雲的安地斯山脈開鑿隧道,挑戰美洲大陸最大天險之一。隨著南美愈來愈依賴跟亞洲的貿易,這道天然屏障使成本增加不少。

他們希望能繞開海拔3200公尺積雪覆蓋的關隘,鑿通美洲大陸最長的隧道。這能使數以十億計美元的中國大陸電子產品、智利葡萄酒、阿根廷食物和巴西汽車更廉價、更有競爭力。

這條連接山脈東西兩側交通中心、長205公里的鐵道名為「阿空加瓜兩洋通道」(Aconcagua Bi-OceanicCorridor)。這項民間計畫包含一條52公里長的隧道,預估需時十年、耗資35億美元。

目前世界最長的隧道是日本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青函隧道。瑞士阿爾卑斯山長57公里的Gotthard Base隧道預計2017年開通,屆時會取而代之。

這條鐵路會連接阿根廷的盧漢庫約(Lujan de Cuyo)和智利的洛杉地斯(Los Andes),初期預計花費35億美元開鑿一條隧道,一年貨運量2400萬噸。之後可能增加預算,鑿通雙隧道,將貨運量提升至7700萬噸。

負責的總工程師說,預計能將往來兩地的時間縮短為現在的1/3。(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