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莫言獲獎 人民日報批高行健原文火了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在大陸微博上關於人民日報批駁上一個得獎的高行健的評論員文章火了。讓我們看一下微視頻趙培怎麼說。

莫言確定獲獎之後,人民網大標題《人民網評:祝賀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中共中央級媒體是這麼評論的,「我們需要一個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是慰藉,是證明,也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新起點的開始」。好一個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大肆吹捧諾貝爾文學獎,「不管承認不承認,諾貝爾文學獎因其獎金豐厚、影響力大和權威而為世人看重。諾貝爾文學獎是一個符號,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價值」。

莫言不是第一個獲獎的華人,之前有一個中國出生的作家高行健在中國待不了,旅居法國。這一次,莫言的獲獎讓人民日報2000年關於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評論火爆微博。

何清漣在推特中說,人民日報在高行健得獎時評論員文章:「我們要嚴防西方帝國主義的文化滲透和扶持」,「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如今它又來中國搗亂,企圖破壞我國的和諧環境,廣大人民群眾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

高行健獲獎時,人民日報是這麼報導中國作家協會態度的,「諾貝爾文學獎此舉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這表明,諾貝爾文學獎實質上已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

大家對比一下可以發現,中共的《人民日報》在莫言和高行健獲獎上人格分裂了。《九評共產黨》說的好,「每次立場和原則發生改變,都是因為中共的合法性和生存碰到了無法迴避的危機而引起。」「真理需要堅持,而謊言永遠變化」。中共這次需要莫言的諾貝爾文學獎來裝點門面,緩解文化破產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