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豪放的蒙古族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蒙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而又富有傳奇色彩的遊牧民族,他們豪爽大氣、崇尚英雄,被譽為“草原驕子”。一代雄主成吉思汗曾經率領蒙古鐵騎,建立起一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史稱元朝。

蒙古人世代過著“逐水草而遷徙”的遊牧生活。藍天白雲下,草浪滾滾,鮮花處處,牛羊相互追逐,牧人舉鞭歌唱。“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蒙古人真實的生活寫照。

蒙古人的飲食居住

牛、羊肉是蒙古人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食品。享有盛名的“手扒羊肉”、烤羊肉是他們的最愛,也是他們待客的佳餚。他們還喜歡吃白油、黃油、奶皮子、奶豆腐、乳酪、奶果子等奶制食品,蒙語叫“查幹伊德”,是純潔吉祥的意思。

他們常喝的飲料主要有三種:1. 富有營養奶茶;2.優酪乳,即發酵後的馬奶、牛奶、羊奶;3.奶酒,即一種用發酵的奶熬煮、蒸餾後釀成的透明醇香的蒙古酒。

潔白的蒙古包是蒙古人獨特的居所。在遼闊無邊的綠色草原上,潔白的蒙古包星羅棋佈,展示著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融。

蒙古包外形呈圓形尖頂,外用一層或二層羊毛氈圍裹,裏面用“哈那”和“烏尼杆”支撐。“哈那”是數十根同樣粗細、拋光後的木棍,用牛皮繩連接,構成可以伸縮的網狀支架;“烏尼杆”是用木棍支撐的傘狀包頂支架。蒙古包頂端還有天窗(蒙語稱“陶腦”),既可通氣又可採光。整個蒙古包用數根毛繩牢牢固定,抵禦風霜的侵害。

蒙古包冬暖夏涼又不怕風吹雨打,既美觀又實用,而且結構簡單,拆裝容易、搬遷簡便,非常適合於蒙古人的遊牧生活。

款式講究裝潢精美的蒙古族服飾

蒙古袍是蒙古族人民的主要服裝。衣體寬大,袖子較長,下端不開叉,衣領較高,紐扣在右側。袍子的領口、袖口、邊沿,常用漂亮的花邊點綴。

腰帶是蒙古袍必不可少的,腰帶一般由綢、緞等料製成,長達數米,顏色與袍子的顏色相協調。穿蒙古袍系腰帶除裝服飾上的需要外,實用價值也很大,系上腰帶騎馬時可以保持腰和肋骨的穩定和垂直,冬天還可保暖。

蒙古靴子分馬靴和蒙古靴兩種,馬靴用牛皮製成,外形挺拔、秀氣,深受年青人喜愛。蒙古靴的鞋尖稍向上翹,靴子的邦,通常有圖案,壓花紋,裏面有的襯皮,有的襯氈,靴身寬大。

平日里,牧區婦女一般不戴帽,多用紅、綠等顏色的長綢子把頭纏上。逢年過節,喜慶宴會,訪親探友時,蒙古族婦女也會帶上精心縫制的帽子,或用瑪瑙、珍珠、寶石、金銀等飾品裝飾頭部;男子則夏季多戴鴨舌帽,冬季多戴羊皮、狐皮帽,式樣通常是尖頂大耳或草原式斗笠帽。

能歌善舞的蒙古人

蒙古人擅長歌唱,其民歌以曲調高亢、尾聲悠長而聞名。蒙古民歌節奏自由,裝飾音多而細膩,歌詞的韻在句首而不在句尾。其中,牧歌最為人所稱道。牧歌的節奏徐緩而自由,其歌詞往往情景交融,體現出人和大自然的和諧關係,具有極強的感染力。

蒙古人的樂器有兩股胡琴、四股胡琴、蕭和馬頭琴。

馬頭琴(蒙語稱“綽爾”)是蒙古民族特有的也是最喜愛的民族樂器,流傳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馬頭琴的琴音圓潤悠揚、低回宛轉,它能夠通過富有蒙古特色的曲調來表現草原的遼闊和悲傷蒼涼的心情,感人肺腑,令人迴腸盪氣;它還能模擬呼嘯的狂風和奔騰的馬蹄聲,惟妙惟肖,使人心馳神往。有人說:對於草原的描述,一首馬頭琴曲的旋律,遠比畫家的色彩和詩人的語言更加傳神,因而草原牧民對馬頭琴有著特殊的感情。

蒙古人也擅長跳舞,蒙古族舞蹈節奏明快,熱情奔放。蒙古女子的舞蹈爽朗而嫵媚。動作優美舒展,多以抖肩、翻腕來表現蒙古族姑娘的歡快與開朗。蒙古男子的舞姿,造型挺拔豪邁,步伐輕捷灑脫,表現出蒙古族男性雄健英武、剛勁有力之美。蒙古族久負盛名的傳統舞蹈有馬刀舞、鄂爾多斯、筷子舞、馴馬手、小青馬、盅碗舞、鷹舞等。

激動人心的“那達慕”大會

“那達慕”大會是蒙古族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每年七八月間舉行。“那達慕”在蒙語中是娛樂、遊戲的意思,它的傳統競技項目是賽馬、馬術競技、摔跤、射箭等。

賽馬是草原上最激動人心的傳統體育娛樂活動。參賽者人數不限,年齡不限,民族不限,也不分組,幾十名賽手同時起跑,以達到目的地先後次序決定名次,終點就設在那達慕會場。

賽馬場上,賽馬手們身著華麗的彩綢衣褲,頭戴紅色或綠色的頭巾飄帶,騎著嘯嘯駿馬,並轡而立。一聲號令,賽馬開始。參賽的馬立即像出弩的箭,疾風般卷過綠色草原,觀眾歡呼雀躍,鑼鼓齊鳴,聲震四野。勇敢的騎手在飛馳的馬背上展示著他們矯健的身姿和驚人的騎技,博得觀眾們的陣陣喝彩。在終點,牧民們給獲勝的賽馬手和賽馬披紅掛花,然後走向歡呼的人群中,接受人們的讚揚和祝賀。當獲獎者走上領獎臺時,民歌手們立即唱起蒙古人傳統的贊歌:“有著蓮瓣似的兩耳啊,有著星星般的兩眼啊,在那萬人的那達慕上啊,呼咿,好像飛箭跑在最前面。”

馬術,是蒙古族特有的馬上競技表演項目。蒙古牧人熟煉地掌握了在馬背上的各種平衡、支撐、倒立、空翻、轉體、飛騰等動作。其體態之靈活、動作之敏捷,使人驚歎不已。傳統的蒙古族馬術競技項目有:1.騎馬越障;2.騎射;3.馬上角力;4.馬上劈斬;5.馬球;6.馬上功夫;7.套馬馴馬等。

其中場面最驚險的項目是套馬馴馬。馴馬牧人手持末端綁有套繩的長桿,拋出繩圈,套住尚未馴服的野馬。野馬被套住後往往狂奔亂竄,馴馬牧人則緊握套桿,時松時緊地控制野馬的行動,找準機會從自己的坐騎上飛躍到野馬背上去。野馬不馴服,抬蹄、撩蹶子、亂蹦亂跳,甚至象人似的直立起來,拼盡全力想把馴馬牧人甩下來。此時,馴馬牧人兩腿緊緊夾住野馬,堅持不被它甩下來,並奮力用馴馬技藝迫使野馬伏貼,其技藝非常高超。

蒙古式的摔跤是互相抓握用力翻甩對手,膝蓋以上任何部位著地都為失敗。優勝者脖子上常套著五顏六色的布條頂圈,蒙語稱為“薑嘎”。

蒙古族射箭比賽分立射、騎射、遠射三種。比賽不分男女老少,凡參加者都自備馬匹和弓箭,弓箭的樣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長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賽的規則是三輪九箭,即每人每輪只許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數的多少定前三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