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二氧化碳升 太空碰撞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說,地球大氣上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可能會導致人造太空垃圾更快速累積,造成更多太空碰撞事件。

刊登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的研究報告說,雖然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但也會讓大氣層的溫度降低及最外層的熱層(thermosphere)收縮,包括國際太空站(ISS)等許多衛星都在熱層運行。

熱層收縮會降低大氣對衛星的「拉力」。這種「拉力」就是造成衛星軌道改變的原因,使得衛星更靠近地球,這意味像國際太空站等人造衛星,必須利用引擎讓自己重回原本軌道。

參與研究的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Naval ResearchLaboratory)發表聲明說:「我們觀察到的二氧化碳增加,預計將逐漸造成大氣層上層的溫度更低和收縮更多,導致大氣對衛星的拉力變低。」

太空專家路易斯(Hugh Lewis)針對報告發表評論說,對流層溫度降低將會延長太空垃圾的壽命,讓太空垃圾存在的時間更長,而不是在大氣下層燃毀。

他告訴法新社:「因此,太空垃圾將以更快速度累積,因而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太空物體碰撞事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