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早產兒 孕婦將提早衛教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7日電)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今天表示,國內早產兒發生率8%到10%,為提早預防,明年起將自第17週即提供孕婦相關早產衛教資訊。

今天是世界早產兒日,孔憲蘭出席由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舉辦的「小腳丫奮鬥記」活動。

孔憲蘭說,從出生通報統計顯示,國內早產兒發生率是8%到10%,估計1年會有1萬2000名到1萬7000名早產兒出生,為提早讓孕婦認知及預防寶寶提早報到,對於孕婦的照顧很重要。

孔憲蘭說,目前國健局提供的產前10次檢查,在第20週時醫師會為孕產婦提供早產評估與衛教。明年將由第20週時間提早到第17週給予衛教。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其和表示,早產的高危險群是多胞胎、早期破水、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高齡產婦、青少女懷孕等都容易造成早產。

孔憲蘭指出,目前正在研擬「新世紀周產期全人照護計畫」,並研擬推出懷孕登錄系統,透過登錄可以找出高危險群,並定期追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