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應建立國會聽證制度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表示,公聽會沒有功能,才造成專案報告盛行,應完備立法院調查權與聽證權制度。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鄭麗君3日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多位民進黨籍立委質詢時,請學生代表、大學教授上台發表意見,其中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批評蔣偉寧,媒體大篇幅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立法院邀請社會人士詢問應有體制,已請幕僚研商相關規範,待草案完成再邀朝野協商。

柯建銘晚間表示,建立國會規範絕對不應該從這起個案下手,搞成鬥爭清算,汙名化立法院;而應該依憲法67條賦予國會邀請社會關係人士備詢權利著手,建立國會更完整的聽證權與調查權制度。

他說,正因為立院公聽會沒有功能,才反過來造成專案報告盛行,王金平如果要建立歷史地位,應完備立院調查權與聽證權法制才是正辦。

柯建銘說,這起事件不是執政者說了算,更應聽取民間團體的相關意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13日將就這起事件召開公聽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