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釣島 希爾認同擱置主權議題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侯姿瑩台北7日電)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希爾今天說,主權問題常激化人民情緒及民族主義,僅以主權角度處理釣魚台議題是不可行的。

希爾說,擱置主權議題也許是個處理釣魚台問題的好策略;以世界上其他的難題來看,若處理得不好,導致人民情緒激動、堅持主權優先,就不會有正面發展。

現年60歲的希爾(Christopher R. Hill)為美國丹佛大學柯貝爾(Josef Korbel)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此行與丹佛大學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訪台。

有關今年一度引起東亞區域緊張情勢的釣魚台議題,希爾中午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說,不應再以19世紀的主權觀點去看釣魚台問題。在21世紀,這個議題牽涉經濟、商業利益及海洋航行權益等,若僅以主權角度處理釣魚台議題,是不可行的。

希爾表示,他不認為釣魚台議題上的緊張情勢對任何人會有助益;21世紀不再盛行重商主義的經濟,現在的經濟更重視一定程度的共同利益、國際能源利益、漁權等,可從這些方面處理問題,也盼人們瞭解,在21世紀,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希爾不願直接評論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但他說,在這項議題上,讓人民情緒冷靜下來是很重要的,否則很難著手處理。

他說,主權問題經常激起人們的情緒及民族主義,應冷靜地、以符合國際規範的方式處理問題。

希爾曾任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駐南韓大使、駐波蘭大使及駐馬其頓大使;並曾出任「六方會談」美國代表團團長,也是美國處理科索沃危機特使及波士尼亞和平協議美國資深談判代表。

他於2005年到2009年在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執政期間,擔任國務院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