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王丹:先改人權再說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共十八大後,新一任的領導班子看似展開大力度的「反腐」動作,引起外界對中共有可能政改的猜測。不過知名六四民運人士王丹在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這天發言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果不改善人權,反腐就是作秀。

台灣的華人民主書院發起聲援中國人權受害者活動,並特別呼籲釋放2010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如果你(習近平)確實要向中國,要向世界證明說,你有反對中國的腐敗的決心的話,你首先應該釋放劉曉波,讓劉曉波獲得自由,我們才能給予你一個基本的信任。如果做不到的話,我想反腐完全是假的。」

美聯社記者稍早前才突破封鎖,進入被軟禁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家中,劉霞見到記者當場痛哭。而幾乎在同一時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卻拒絕回答有關劉曉波的問題,令外界大失所望。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莫言在斯德哥爾摩講話非常令人失望,甚至非常令人氣憤的,因為他講到中國言論審查制度,他雖然說他不贊成,但是他表達的態度實際是贊成的態度。諾貝爾文學獎的精神從來奬勵的是文學與社會的關係,那這點上我覺得莫言是不夠資格的。」

王丹並在臉書上留言表示,莫言說言論審查制度是必要的,這番話,「是對諾貝爾文學獎的羞辱,將把他自己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