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發現星系 一窺宇宙初生期(視頻)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科學家正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至今所見最古老的星系。這些星系年代可溯至距今約133億年前,讓人一窺宇宙在大爆炸(Big Bang)後的模樣。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今天宣布,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過去未曾見過的7個初始星系,其形成時間在宇宙年齡還不到現今的4%時。

這些太古影像,是透過科學家已密集研究,並拍攝的天空一方「超深空區」(Ultra Deep Field, UDF)蒐集而來。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艾里斯(Richard Ellis)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利用哈伯望遠鏡第三代廣視野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 WFC 3)窺視太空深處,深度比先前哈伯的任何觀測還要深。

哈伯科學家說,這7個星系中,最古老的在距今約133億年前,也就是宇宙大爆炸後約3億8千萬年即已形成。

利用這項最新發現,科學家得以更往前探測宇宙起源,即便只是往前一些。

哈佛大學天文學系系主任羅布(Abraham Loeb)說:「研究這些星系,我們可以學到許許多多關於宇宙大爆炸後的東西,關於我們起源的東西。」

羅布說:「比方說,我們發現當時的星系密度,是現今星系的1000倍。」

他說:「這些影像宛如嬰兒第一張超音波照片,這是宇宙最古老的材料。」

他希望哈伯望遠鏡能更深入太空深處,探測更古老的星系,或許能探測到幾乎與宇宙一樣古老的星系。

NASA表示,這些過去未曾見過的星系,是解讀第一批恆星發展以及首批星系如何形成的關鍵,這些星系後來演化成目前遍布宇宙的橢圓星系,包括我們的銀河系。(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