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需求趨緩 產能恐修正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研調機構WitsView預估,第4季面板廠平均產能利用率約80%,但需求趨緩、價格可能修正,韓廠明年第1季將率先調降產能利用率,盼淡季降低庫存,避免損失。

集邦科技旗下WitsView分析,2012年下半年在中國大陸節能補貼加持下,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大幅增加,面板平均產能利用率由上半年的70%至75%,拉升為下半年的80%以上。

不過,除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北美黑色星期五低價促銷,稍稍帶動一波買氣,其他區域市場並無明確的好消息,對應面板廠積極出貨態度不對稱,意味下游庫存風險正悄悄升高。

相反的,台廠預期需求經過1季的調整後,將迅速回溫,即便於淡季增加無背光模組面板庫存,風險並不高,且有機會在旺季增加出貨數量,因此台廠對於調降產能利用率的態度並不明確。

WitsView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如2013年第1季面板產能利用率仍維持80%以上,因需求減少,面板供過於求的比率將攀升至12%;若面板廠平均產能利用率能下降至75%左右,面板供需比將可回復至5%的平衡態勢。

范博毓表示,除降低產能利用率,以維持適當的面板供需比之外,必須謹慎衡量的指標是,2012年下半年下游客戶超額備貨的庫存,勢必遞延至2013年初,往後遞延的庫存恐抵銷面板廠減產效應,供需比仍將維持在11%的高水位。

另外,資訊電子(IT)面板價格持續受市場需求疲弱影響,市場對電視面板需求也走弱,庫存正逐步攀升,價格也出現鬆動跡象。

WitsView認為,一旦電視面板價格明顯滑落,面板產能利用率勢必面臨修正壓力,修正的幅度、時間將決定下半年旺季是否仍然可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