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智慧型公路 可替汽車充電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0日專電)荷蘭明年將引入可替電動車充電的智慧型公路,節能減碳又環保。

智慧型概念車是近年來各大車展的矚目焦點,而荷蘭Roosegaarde工作室設計的智慧型高速公路,具備夜光照明、動力學漆、交互感應燈與感應車道等功能,比汽車更有智慧。

據Roosegaarde工作室發表的聲明,因使用白晝可吸收太陽能、入夜即散發冷光的特殊質材塗料,標定公路的分隔線與車道,有助駕駛夜間行車清楚辨識路況。

此外,為節省路燈的耗電量,Roosegaarde工作室設計的智慧型公路,在道路兩旁安裝可自動感應汽車距離的節能裝置,當駕駛行車靠近感應燈時漸漸點亮,遠離又慢慢熄滅。

而冬天因氣溫驟降下過雨的路面迅速結冰,加上夜間能見度不佳,駕駛稍不留神駛入結冰路段輪胎打滑險象環生,路面塗抹動力學漆的智慧型公路,使透明的冰結晶完全現形,確保用路人行車安全。

智慧型公路的電動車專用道設計,當電動車行進中,公路還可替電動車自動充電,節能減碳又兼顧環保,一舉數得。

Roosegaarde工作室說,他們的構思2013年中將在荷蘭陸續落實,希望他們的設計能使荷蘭成為創新發明的指標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