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丹麥女首相 寫政治童話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特稿)丹麥是美麗童話國度,而外型亮麗的女首相桑寧-施密特從政歷程也彷彿政治童話,雖然政績尚未有定論,但她讓世人驚奇原來一國元首也可如此時尚

每回歐洲聯盟峰會,桑寧-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的風采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高挑優雅的儀態、剪裁合身的套裝、像是會發光的微笑,以及閃爍著日出光芒的金髮,她步出禮賓車隊的那一刻,閃光燈總是停不下來。

不同於其他歐盟國家的元首行色匆匆進入峰會會場,桑寧-施密特多會停下腳步,落落大方答覆媒體提問,由母語丹麥語再應付法語及英語,猶如流水運轉自如,且笑容可掬。

但是登上權力高峰前,她也曾經歷刻骨銘心的選戰挫敗。2005年她39歲挑起領導丹麥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crats)的重任,也是社民黨創立130年來首位女性黨主席,兩年後的國會選舉,社民黨得票率僅25.5%,創歷史新低。

那晚的敗選演說她紅腫著雙眼,經過4年沈潛,2011年捲土重來,社民黨獲50.3%過半得票率,比2005年幾乎倍數成長,桑寧-施密特順勢當選丹麥首位女總理。

美麗的女人總是話題多,儘管她以實力證明自己的能耐,圍繞著她穿著、打扮的話題從未平息。她是社民黨主席,住在首都哥本哈根的頂級住宅區,出入挽著名牌包,搭配質地高檔的套裝,被批評與社民黨標榜貼近人民的形象不符。

第2度帶領社民黨力拚國會選舉期間,她一改往昔的光鮮亮麗,捨棄私家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深入工廠與工人零距離接觸,和老公牽手漫步,桑寧-施密特看著另一半的眼神,就像是一般家庭婦女享受著依偎伴侶的幸福。

不過眼尖的媒體還是留意她的名牌古馳(Gucci)包不離身,她說,「我們總不能看上去都這麼邋遢吧」。

儘管好事者對她造型外貌指指點點從未間斷,但她遭遇挫折不放棄,面對挑戰不怯懦,亮麗的桑寧-施密特就是「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的最佳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