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員在帛琉中風 盼後送回台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北31日電)台籍船員林南佑在帛琉外海作業時疑似中風,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救治,外交部與家屬正與華航協商,盼能協助醫療後送回台。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經駐帛琉大使館回報,琉球籍漁船「志璟一號」前往帛琉外海作業,船長的弟弟林南佑29日上午身體右側突然無法動彈,經帛琉派遣巡邏艇送至當地國家醫院救治,目前腦部仍有血塊,限於當地醫療設備,僅能施以減壓藥物治療。

他說,家屬希望能將林姓船員後送回診治,不過由於跨國界醫療轉送費用高昂,家屬基於經濟考量,傾向不選擇此一方式,因此外交部便商請有直飛班機到帛琉的中華航空公司協助後送。

但他指出,華航此班波音737-800客機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規定,艙內無法拆卸座椅改為醫療後送擔架等設備,經外交部與民航局溝通,民航局以救人第一前提同意,不過考量醫療風險,及須有專業醫師開立適航證明等條件,華航仍未答應。

相關官員說,家屬若選擇跨國界醫療轉送,直飛台灣需花費美金11萬4000餘元,若轉機經由菲律賓也要美金8萬餘元,相對之下選擇華航會比較便宜。

周穎華指出,腦部有血塊的病患若搭乘飛機,很容易因氣壓改變影響病情。外交部正與華航協商,相關費用應該不致於讓家屬感到為難,但華航今天沒有直飛帛琉班機,最快也要明天才有結果。

他強調,外交部與駐館後續將全力協助家屬,希望能將病患儘早後送回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