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趁危收購 意大利拉警報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中國大陸在經濟危機中看到商機,大舉投資和收購經營困難的意大利企業。意大利憂心,當陸資大量流入,本國技術則不斷外流,亞洲巨龍的影響力也逐漸滲入金融和房地產開發。

在政府債務危機最嚴重的時候,意大利政要呼籲中國大陸前來投資。一方有技術缺錢、一方有錢缺技術,一拍即合。然而,陸資持續進入後,意大利開始擔憂必須付出的代價。

負責情蒐工作的「資訊與安全部」在1份報告中提醒政府與國會,須密切注意中國大陸在意大利的大舉收購,以及滲透越來越深的經濟活動。

意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報導,資訊與安全部說,「意大利是中國大陸攫取自動化工業、工具機和環保產業技術的主要目標。」

山東重工集團去年收購意大利豪華遊艇公司法拉帝75%股權,跨入頂級遊艇製造的領域。

法拉帝於1968年成立,總部位在義大利東部的福里(Forli),生產各式遊艇和運動用船隻,結合高性能和設計感的大型豪華遊艇是巨商富賈的最佳炫富玩具。

報導引述資訊與安全部的報告說,山東重工正準備把生產線移往中國大陸,在意大利只留下維修等業務。

根據這份報告,這不僅會造成許多工人失業,重要技術和know-how也將落入中國大陸手中。

「健康城市」是米蘭大都會區最大的開發案之一,在寸土寸金的時尚之都,佔地超過百萬平方公尺的廢棄鋼鐵廠區將成為融合醫療、綠地、住宅與商家的新社區。中國大陸也參與了這個總金額高達40億歐元的案子。

報告說,這個案子符合中國利益。在意大利面臨經濟轉型之痛時,中國為地方注入大量資金,藉此掌握核心地區不動產,「北京外交部和駐地使館積極介入了這個投資案。」

為了管理大筆資金流通,中國銀行將在開發案所在的塞斯托聖喬凡尼(Sesto San Giovanni)成立分行。

此外,中國的信評公司「大公國際」將在米蘭成立分公司,持續為北京政府在意大利物色投資標的。

不僅意大利對陸資拉警報,法國政府也密切注意中國與法國電力集團(EdF)的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