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穩定 德拉吉看好經濟復甦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隨著債市在動盪3年後回穩,今年歐元區經濟將緩慢復甦。

歐洲央行官員今天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75%,德拉吉隨後在法蘭克福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金融分裂已有逐漸癒合的跡象。」隨著歐洲央行的措施逐漸對經濟發揮作用,今年稍晚「逐步復甦應該會展開」。

德拉吉主持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今年首場決策會議的同時,2010年年初以來蹂躪經濟的歐債危機已顯現減弱的跡象。去年歐洲央行宣示為穩定歐元,不惜無限額收購公債,加上17個成員國經濟整合在政治上取得進展,都已減輕歐元區將分崩離析的恐懼。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去年7月飆創歐元上路以來新高7.75%,今天發債後跌破5%,為去年3月以來首見。歐元兌日圓升抵2011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台北時間晚間11時14分,升值1.3%,報116.38日圓,兌美元則升值1%,來到1.3201美元。

不過德拉吉也警告,經濟復甦仍脆弱不已。

他說:「實質經濟持續疲軟。」前景面臨的風險偏向「下行」,資產負債表調整的必要性和「持續不斷的不確定性」都在壓抑成長。

德拉吉接著宣讀過去幾個月市況改善的清單,宣稱歐洲央行的措施有助於帶來平靜局面。

他說:「公債殖利率和各國信用違約交換(CDS)大幅降低。股市已上漲,波動率處在歷史低點。」

德拉吉還說,種種好轉跡象使得管理委員會「認為沒理由」改變物價穩定展望。他透露,利率決策是無異議通過。

德拉吉表示:「今年通膨率預計將進一步降到2%以下。」通膨前景面臨的風險依舊「大致平衡」。

德拉吉說:「若觀察整體景況,你便會發現金融市場狀況大幅改善,市場指標廣泛穩定。」(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