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上空中日劍拔弩張 形勢趨緊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最近,在釣魚島領域出現中日軍機對峙形勢之後,日方首次明確表態,將對「無視警告」的中國飛機進行警告射擊。大陸媒體不斷對相關情況大量報導。有分析認為,雙方態度都強硬,戰爭的可能性在增加。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15號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國香港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飛機如果「入侵」釣魚島領空,如果中國無視日本發出的無線電警告,日本將會發射信號彈警告。

時事評論家伍凡分析,中日雙方走上衝突的趨勢在加強。日本不僅在軍事上作準備,在外交上首相安倍晉三遊說東南亞國家抵制中共,併發信給要求歐盟介入這個事件。

時事評論家伍凡:「所以日本現在對釣魚島上所引發的事情,後續的動作相當多。從趨勢來看,中日兩國為了釣魚島發動戰爭可能性在增加。」

台灣「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教授認為,對中國的態度,安倍晉三屬於比較強硬派,而他上臺以後也必須在處理中國的關係上來樹立威望。

台灣「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教授:「對日本這個國家,中國在處理上是除了理性去判斷國家的利益之外,他是非常情緒化的﹔習近平剛上臺,他為了樹立威望,是捍衛國家的利益。在這個情況下,雙方對釣魚臺問題上,都會口頭上非常的強硬,擦槍走火這個可能性,不能夠百分之百地排除,但是雙方都會謹慎地去控制。」

伍凡進一步指出,中共不但準備打,它還希望打﹔因為習近平剛任,想以此將社會矛盾往外移。

時事評論家伍凡:「《南周》事件《新京報》事件,發生了才10天,他(習近平)馬上把它降火、壓下去不准再鬧。9號處理好《南周》問題,10號就派軍用飛機到東海,馬上就轉移社會視線。打贏他就建立軍威,能夠控制整個局面。不惜一切工本一定要打贏。他只有這樣架勢架起來準備跟你打,很可能把戰爭給制止住了。」

據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與美國空軍,週二早在宮崎縣上空舉行歷來最大規模,持續3天的聯合空戰演習。與此同時,中共海洋局一架運-12飛機,當天中午進入距釣魚島約100公里的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自衛隊戰機則緊急升空應對。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